因Jext®是香港处方药物, 药物资料需由医生或合资格人士提供。如对产品有任何疑问,请参考说明书及向医生或医护人员查询。


媒体



湿疹童患食物敏感机会较正常童高4倍 医生拆解高危食物致敏源

食物敏感不容忽视,轻则出疹,重则可致过敏性休克、死亡。香港过敏协会表示,本港约有5%儿童有食物敏感,高危食物包括花生、牛奶、鸡蛋等,海外研究更指中度至严重湿疹儿童,出现食物敏感的机会率比正常儿童高2至4倍。协会料本港食物过敏症的患病率会持续上升,倡议政府加强社会过敏诊疗服务。

食物过敏是指身体对一般人进食没有问题的食物,产生不正常的免疫系统反应。家长古太形容,其现年6岁的幼子是一个“过敏人”,初生不久便有湿疹、哮喘及鼻敏感等问题,3岁时更证实对花生严重过敏,日常外出进食及上学都会格外小心,尤其关注食物中会否含有花生。惟她忆述,曾遭食肆职员当成“怪兽家长”,被批过分紧张、麻烦等。

古太续称,幼子每天上学都需要随身携带俗称“救命针”的肾上腺素注射器,以防严重食物过敏发生休克反应时,可自行紧急注射。她说,曾要求学校教职员在儿子有需要时为他打“救命针”,但教职员以自己并非医护人员及忧虑不熟识指引为由推搪。

香港过敏协会顾问、儿科专科医生庄俊贤表示,约有5%的香港儿童有食物敏感,多属有过敏性体质,食物过敏患者一旦接触敏感食物,可引致出疹、面部及舌部肿张、呼吸困难、头晕和血压降低,若情况严重,可导致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常见的食物致敏源包括:

  • 花生
  • 坚果
  • 甲壳类海产
  • 牛奶
  • 鸡蛋
  • 小麦
  • 大豆
  • 种子(通常是芝麻)

庄指出,食物过敏者可同时患有湿疹、哮喘及鼻敏感等多种过敏症,并引述海外研究指出,患有中度至严重湿疹的儿童,出现食物敏感的机会率比正常儿童高2至4倍。他解释,湿疹者的皮肤保湿能力较差,遇上发炎情况时,皮肤表面组织或遭破坏,不慎接触食物致敏源,身体会误认有关食物为外来有害物质,当患者再次进食该类食物,便有机会出现过敏反应。

香港过敏科医学会会长、儿科免疫及传染病科专科医生何学工称,西方国家食物过敏症的患病率于过去二、三十年间持续增加,而港人的饮食习惯亦倾向西化,料本港食物过敏的患病率亦会持续上升。

香港过敏协会副主席吴碧仪期望,大众可正视食物敏感问题,建议政府提供足够的过敏诊疗服务,并推动餐饮业制定无敏餐单,学校亦应制订过敏性休克处理指引,以训练教师正确操作“救命针”。

预防食物敏感的方法:

怀孕或喂哺母乳期间戒口无助预防幼儿食物过敏

喂哺母乳最少4个月

研究显示大概在6个月大幼童,可以逐渐开始进食不同种类的固体食物,长远有助减少患上食物过敏机会

在一些高危患上食物过敏的幼童,应及早寻求医生协助,找出食物致敏源

患湿疹的幼童应及早治疗

资料来源:香港过敏协会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