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Jext®是香港处方药物, 药物资料需由医生或合资格人士提供。如对产品有任何疑问,请参考说明书及向医生或医护人员查询。


媒体



本港食物敏感人数趋上升 湿疹童敏感机率较一般童高4倍

有医生指食物过敏可从小预防,但公众对过敏认知不足。

香港过敏协会今日介绍本港食物过敏情况,指出港人受到不同程度的过敏困扰,而医管局数据更显示患食物敏感人数有上升趋势。协会表示,1岁以下湿疹患者或有家族敏感病史是患食物敏感的高危一族。有医生指食物过敏可从小预防,但公众对过敏认知不足,建议政府增强教育,例如推广餐厅无敏餐单。

协会指出,食物敏感与湿疹和哮喘等过敏疾病有关,有研究显示,如儿童本身患有湿疹,患上食物敏感的机率比一般高2至4倍。湿疹患者因皮肤表层失去应有的天然保护功能,若接触到致敏源食物,身体会认为是外来物质并引致过敏反应。而食物敏感患者则由免疫系统失误引起,患者身体误认特定食物为有害物质。

本港食物敏感常见的致敏原包括花生、坚果、甲壳类海产、牛奶、鸡蛋、小麦及大豆等,政府已要求预先包装食物在标签上列明有关食物成份。若家长想诊断子女是否对食物有敏感,可透过病史、皮肤点刺试验、验血及食物激发测试。

世界过敏组织定本月7日至13日为“世界过敏周2019”,本港估计约有5%儿童患者,食物敏感最常在3岁前首次发病。为减低子女患上食物敏感的风险,协会建议家长可喂母乳至少4个月,在6个月大起开始喂食不同常见的致敏固体食物,增加对不同食物抵抗力。同时留意幼儿进食时的身体变化,表面反应包括出疹、口舌肿胀等。协会强调,怀孕时或喂母乳期间戒口,无助预防幼儿患食物敏感的风险。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