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Jext®是香港处方药物, 药物资料需由医生或合资格人士提供。如对产品有任何疑问,请参考说明书及向医生或医护人员查询。


媒体



港人患食物敏感趋上升 湿疹者较一般人高4倍

从医管局在使用过敏治疗数字可推测,香港人患食物敏感数字有上升趋势。今月7日至13日为世界过敏周2019,香港过敏协会表示,直系亲属、1岁以下患中至严重湿疹是患食物敏感的高危一族,当中从小患湿疹者比一般人患食物敏感更高3至4倍;而其实食物过敏可从小预防,惟香港社会对过敏意识不足,促请政府多管齐下增加社会过敏意识。

协会解释,湿疹与食物过敏有相互关系,因湿疹患者皮肤表层失去应有的天然保护功能,若接触到致敏源食物,身体会认为是外来物质并引致过敏反应。若初期治疗不理想,更有机会引发哮喘及鼻敏感。要预防幼童食物敏感,协会建议可喂母乳至少4个月,在6个月大起开始喂不同固体食物,增加对不同食物抵抗力。协会澄清指,其实怀孕或喂母乳期间戒口无助预防幼儿食物敏感。

香港常见食物致敏源包括牛奶、鸡蛋、花生、甲壳类海产。若家长想诊断子女是否对食物有敏感,可透过病史、皮肤点刺试验、验血及食物激发测试。此外,幼儿患食物敏感未必能清晰表达,家长需留意他们进食时的身体变化,表面反应包括出疹、口舌肿胀等,非表面如喉咙痛、不断喝水、喉咙感到辛辣等。

古太的儿子确诊严重花生过敏,外出进食、上学都要格外小心,惟港人对食物过敏意识低,连她去餐厅仔细问清食物成分都被当成“怪兽家长”。她亦要求学校教职员在儿子有需要时替他打俗称“救命针”的肾上腺素自动注射器,惟职员以无足够训练及指引为由拒绝。

协会又称,政府应多推广食物敏感的认识,包括促请推动餐厅及航空公司设计无敏餐单、立法要求生产商在食物包装警告所含的致敏源,推动学校制订过敏性休克指引,及提供训练予教职员。现时仅5间公立医院治疗成人及儿童过敏,协会建议政府增加相关医疗服务。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