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Jext®是香港处方药物, 药物资料需由医生或合资格人士提供。如对产品有任何疑问,请参考说明书及向医生或医护人员查询。


媒体



指明不要花生 英餐厅当耳边风食客过敏死 东主判囚6年

英国一名对花生敏感的食客到印度餐馆点外卖时,表明要“走花生”,但餐厅仍然奉上含花生成份的咖喱鸡,导致食客过敏症病发死亡。法庭前日裁定餐厅东主要负上全责,误杀罪名成立,判入狱6年,成为饮食业的先例,料对业界有警示作用。

事发于2014年初,38岁男子威尔逊(Paul Wilson)在北约克郡的“印度花园”餐馆买外卖,指明不要花生,甚至亲自写在单上,但万料不到,这顿咖喱鸡竟成为他的死亡晚餐。他在家中品尝咖喱鸡不久出现过敏性休克,最后倒毙在洗手间。事后,52岁的餐厅老板扎曼被捕,但他竭力推诿塞责,称有六家餐厅要打理,当时他并不在场,平日入货、请人都是交由餐厅经理负责。

以平价花生粉代杏仁粉

“在整个调查过程中,扎曼都摆出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他对死者的冷漠、对自己所作所为的无知,实在让我非常吃惊。”探员佩奇形容威尔逊是枉死,“完全是可以避免的”。

法官阿尔托亦在判词中批评扎曼满口谎言,“将利润置于安全之上”,因为扎曼事前为了悭钱,将食材中的杏仁粉换成平价花生粉,又聘用未经食物安全训练的黑工,酿成悲剧。

更令人愤怒的是,原来早在威尔逊出事前三周,扎曼另一间餐馆才发生过食客对花生出现过敏反应,需要入院治疗的案件,事后工商部门曾派人放蛇,证实餐厅确实向患有花生敏感的客人,提供含有花生成份的食物,警告餐厅必须告之客人食物含有可致敏成份。因此,一直将警告当耳边风的扎曼,无法以不知情作为推卸威尔逊死亡责任的挡箭牌。

案发前另一食客过敏入院

威尔逊自幼对花生非常敏感,即使嗅到花生味也会出现过敏,因此一直很小心自己的饮食,外出吃饭必定会要求彻底“走花生”,无奈最后也因为这个病英年早逝。至于扎曼原本是一个白手兴家的新移民励志故事,15岁从孟加拉移居英国,由身无分文到拥有自己的物业和餐厅王国,可惜因为轻视食物安全,落得身陷囹圄入狱6年的下场。

北约克郡检控官戈德曼坦言,扎曼罪成对饮食业发出明确讯息:业界有责任要照顾他们的客人,“如果忽略这些责任和法例,将客人的生命置于危险之中,我们会毫不犹豫提出起诉”。

英国《每日邮报》/英国《卫报》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