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Jext®是香港處方藥物, 藥物資料需由醫生或合資格人士提供。如對產品有任何疑問,請參考說明書及向醫生或醫護人員查詢。


媒體


致敏食物從小吃 食得多可減過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夢縈)食物過敏是一種不正常的免疫系統反應,輕則出疹,重則面部及舌部腫脹、呼吸困難,甚至可引致休克及死亡。現時全港約有5%兒童患食物敏感,隨著港人飲食西方化,患者人數逐步上升。香港過敏科醫學會指出,港人「頭號」過敏食物是甲殼海產,其次是堅果,愈少食愈容易致敏,建議家長讓未有食物敏感的子女,自小進食高致敏食物。

香港過敏協會表示,現時約有5%香港兒童有食物敏感,每年消耗數千劑「救命針」,而且患者人數持續增多。外國的研究發現,患有中度至嚴重濕疹的兒童,出現食物敏感的機會率比正常兒童高兩倍至4倍。

協會指出,部分患者於成年後不藥自愈,但一般發生於蛋白質過敏患者身上,而花生堅果類過敏者,僅兩成能自愈,其餘八成患者終身受食物過敏困擾。

甲殼海產最易令港人過敏

另一關注組織香港過敏科醫學會會長、兒科免疫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何學工指出,港人最易對甲殼海產過敏,其次是堅果、花生。

他解釋,過敏通常發生於患者較少食用的食物,兒時開始食用,則不易敏感;花生堅果等食品,很多人幼時食過,相隔一段時間再吃,或會有敏感反應。

何學工建議,1歲以下未有食物過敏的幼兒,家長在引入固體食物時,可嘗試讓幼兒食用常見的過敏食物,成長後較不容易患嚴重食物過敏。孕婦如本身無食物過敏,懷孕期亦不需對有關食物戒口。

本港4間航空公司現時都未有提供不含花生及堅果的膳食,過敏協會及過敏科醫學會批評,航空公司對待過敏乘客的政策仍有改善空間。

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