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花生致食客死 英國餐廳東主囚六年

【now新聞台】英國一家印度餐廳為節省成本,採用平價的堅果粉做配料,結果導致一名對花生敏感的38歲男子死亡。餐廳東主誤殺罪名成立,被判監六年。

閉路電視拍到2014年一月底,38歲的酒吧經理威爾遜到北約克郡一家印度餐廳,買香料烤雞外賣的情況。

案情指,威爾遜當時說明不要花生,職員落單時亦寫明這個要求,而食物盒蓋上亦註明了沒有花生。

但威爾遜之後出現嚴重過敏性休克,倒斃在住處的廁所內。

餐廳的東主是53歲的扎曼,威爾遜出事前三周,一名17歲少女在他另一間餐廳進食後,出現花生敏感要送院。

當局事後派人到餐廳調查,發現食物中有花生,警告餐廳員工必須提醒顧客,他們的食物含有花生,但扎曼並無理會。

控方在庭上指,孟加拉裔的扎曼在北約克郡和約克郡共擁有六間餐廳,但負債近30萬英鎊,為減省成本,將以往一直使用的杏仁粉,改為便宜一些的堅果粉,但裏面含有花生,又聘請未經訓練的黑工。

扎曼就指威爾遜落單時他不在現場,又指平常訂貨和招聘員工都是由經理負責。

法官指威爾遜的死是可以避免,但扎曼並無這樣做,又批評他在庭上多次說謊,並且為了利益罔顧生命,最後裁定他一項誤殺以及六項違反食物安全條例的罪名成立,判監六年。

威爾遜的父母對判決感到安慰,他們希望業界注視這個問題,不要再讓同類事件發生。

警方指,這次是第一次有類似的判例,對餐飲業者是一個警告,提醒他們有責任顧及食客的安全,否則會被檢控。

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