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Jext®是香港处方药物, 药物资料需由医生或合资格人士提供。如对产品有任何疑问,请参考说明书及向医生或医护人员查询。


媒体



食物过敏可致命港医生吁正视

【大纪元2019年04月10日讯】(大纪元记者黄晓翔香港报导)本周为世界过敏周,香港过敏协会希望市民增加对食物过敏的认识,及关注过敏患者的需求,政府亦可制订措施协助患者。

香港过敏科医学会会长何学工医生表示,全球受食物过敏影响的人数高达一成,常见食物致敏原有:花生、坚果、鱼、甲壳类海产、牛奶、鸡蛋、小麦、大豆、种子(通常是芝麻)。他续说,食物过敏不易治疗,严重过敏者除了日常要避免进食致敏食物外,更需要随身携带肾上腺自动注射器(俗称救命针),严重食物过敏导致休克反应时,可自行紧急注射。但市民一般对救命针认识不足,尤其儿童严重食物过敏患者,在学校发生紧急情况时,更没有已接受相关训练的教师或职员能提供协助。

食物过敏患者家长古太说,6岁幼子对花生的过敏指数是正常人的300倍,外出用餐时都会询问食物是否含有花生。一般人不清楚食物过敏的严重性,会觉得她太紧张,是“怪兽家长”。幼子每天上学都要带上两支救命针,但学校老师称未受专业训练怕生意外,后来经过敏协会安排医护人员向校方讲解食物过敏知识,校方终承诺有危急情况时会为其打救命针。

何学工建议母亲喂母乳至少4个月,并在6个月大起开始喂幼儿不同种类固体食物,有助减少患上食物过敏机会。他又澄清,母亲怀孕或喂母乳期间戒口无助预防幼儿食物过敏。

香港过敏协会副主席吴碧仪表示,在日常生活中,食物过敏患者并不容易在一般餐厅得到有关食材的资料,许多餐厅也不允许食客自行携带食物进内,令患者根本无法出外用餐,甚至无法参与朋友聚会,影响其社交生活。

何学工建议,政府推动餐厅及航空公司制订无敏餐单,及立法要求生产商于食物包装警告所含的常见致敏原,推动学校制订过敏性休克处理指引,并给予教职员合适训练。现时仅5间公立医院治疗成人及儿童过敏,他期望政府可以提供足够而恰当的过敏诊疗服务。◇

责任编辑:陈玟绮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