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Jext®是香港处方药物, 药物资料需由医生或合资格人士提供。如对产品有任何疑问,请参考说明书及向医生或医护人员查询。


媒体



食物过敏休克 15分钟夺命

【晴报专讯】不少香港人或有过敏体质,然而未必每个人也听过“过敏性休克”,患者会出现肿胀、呼吸困难等征状,严重者更可于15分钟内致命,当中又以儿童较常发生,或需使用肾上腺素急救。

儿科医生谭一翔表示,发达国家普遍有1至2成人有过敏,平均1个月便有大概4至5人因敏感向他求诊;而50%的过敏性休克都由食物过敏引致,药物敏感亦会引致此情况。因接触过敏原后,细胞会释放发炎因子,令微丝血管渗漏及扩张,出现急性过敏反应。

过敏性休克早期征状包括嘴唇、舌头肿胀;眼、面部麻痹肿胀;后来则可能呼吸困难、失去知觉,甚至致命。

谭指,过敏性休克较常发生在儿童身上,他提醒家长在头几次喂食时先给予小量,以测试幼儿是否对食物过敏。

致呼吸困难 儿童高危

若遇到过敏性休克该如何处理?谭提醒,先检查患者的呼吸及血液循环情况,并把患者躺平或提高其双腿,让血液流到心脏。因过敏性休克足以令患者在15分钟内致命,谭建议过敏体质人士宜请医生处方单剂量肾上腺素的急救笔并随身携带,呼吸困难时即可在大腿注射,可助放松气管肌肉作救命之用。

来源